黔西南深化远程医疗服务惠民生显实效

2019年12月12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了解决农村或偏远地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医疗专业水平滞后、人们难以获得及时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一难题,黔西南州着力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弥补城乡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低和设备资源不足,更好地消除广大患者的疾苦。

在具体工作中,黔西南完成了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了省、州、县、乡四级互联互通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切实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保证网络畅通和网络安全,全州明确了远程医疗服务“双网双备”建设机制,并建设了州卫生健康“网络安全感知平台”,州内各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双网双备”并统一部署能接入州“网络安全感知平台”的防火墙。深度整合全州卫生健康信息资源,依托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积极推动“全州公共卫生管理平台”“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区域影像中心”等的建设,逐步将疾控中心、血站、紧急救援中心等卫生健康系统职能部门网络和信息系统与州平台实现数据交互。充实远程医疗服务内涵,提升了医疗健康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目前已实现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接入省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实现全州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平台向州“智慧金州”平台提供业务数据并实现云储存,通过大数据手段,实现网上预约挂号,医疗业务监测、健康大数据统计和公共卫生管理等功能,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建成了黔西南州影像云平台,切实提高影像学服务能力,实现州内医疗机构医学影像学检查结果互认。根据省的统一部署,黔西南州完善了电子病历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全省共享。目前全州126家乡镇卫生院云HIS系统部署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节省了乡镇卫生院信息系统建设成本,保证了全州各乡镇卫生院业务系统“一盘棋”,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业务数据上“云”的难题,提高了对基层业务的监管和指导,促进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方便群众看病,提升群众“获得感”。目前全州远程医疗体系已向新市民安置点(易地搬迁安置点)和深度贫困村进行延伸。2019年以来全州共完成远程会诊4140例,远程DR诊断3121例,远程心电诊断1903例,远程培训、教学60余次,学习人数突破4000人,远程医疗业务已进入常态化运行。(李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