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蕉”出致富路 活力满满大“变身”

——兴义供电局助力册亨县小米蕉产业发展

2019年12月12日13: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册亨县探索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发展,形成了“蕉香”辉映的良好格局,仅在2019年,贵州电网兴义册亨供电局就投入资金1710.51万元,新建10千伏花高I、II回线路,累计为农村客户提供上门服务10余次,检查配电设备50余台,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发放安全用电及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单700余份,主动为香蕉大数据产业园安装两台共计10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贵州富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节约投资成本约50万元。

企业有了“专业电” 小米蕉增加新活力

“册亨香蕉大数据产业园占地1500余亩,现在已完成标准化种植期1230亩,今年县农业局来测产,亩产大概是7300斤,我们现在主要是销往重庆、贵阳市场,3块钱一斤销售价格,一亩亩产值能达到21000元到22000元。”贵州富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富德对前来探访的供电员工说道。

糯米蕉是册亨县特产之一,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糯米蕉产业,册亨县结合坝区建设,引进龙头企业贵州富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册亨最大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高洛新区,建设了一座集研发、生产、示范、展示、生态餐厅、水上乐园、青少年科普基地等推广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区——册亨县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

在示范园里,30多位工人在香蕉园里来回穿梭,2人一组,抬着刚从树上砍下的小米蕉到清洗包装的流水线上,“我以前去过浙江打工,一个月有3000多元,去年回家在这打工,一天可以得150到200块钱,收入比以前多,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正在清洗蕉油的册亨县者楼镇羊场村平浪组村民韦廷生笑着说道。 

至目前,已投资6亿元的贵州富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打造小米蕉产业,不仅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脱贫,还带动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对促进册亨县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现已成为册亨县南北盘江低河谷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册亨县响当当的精品产业基地。

一直以来,册亨供电局为助力脱贫攻坚,保障辖区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电力电压稳定,不仅简化程序为企业配备高压变压器,平时还上门为客户检查用电设备,保障客户种植香蕉用电正常稳定。

“为了响应政府的扶贫政策,我们对香蕉园区进行了一个初步的勘察,在过程中对他们用电需求这一块进行了评估,为了保障园区的正常供电,专为园区安装了一台800千伏安的变压器,能正常的满足香蕉园的使用。”正在对香蕉园区变压器进行检查的册亨供电局工作人员余凯说。

“册亨供电局从园区建设开始报建变压器手续一直给我们走简化程序,安装速度非常快,在后期的维护工作做得也很好,随时有问题他们都是第一时间赶过来,变压器安装以后对我们整个农业的喷灌和园区的建设起到很便捷的作用,感谢供电局的全力支持。”对册亨供电局的服务,贵州富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技术员莫宏勇非常满意。

优质电力服务好 企业生产有保障

优质的小米蕉品种结合先进的设备工艺,离不开高质量的供电保证。册亨供电局从贵州富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厂初期一直跟踪支持,帮助企业筹划电力供给,在香蕉产业园区的组培中心包含了洗涤室、培养基配制室、灭菌室、接种室、培养室、储藏室、炼苗移栽区,这些功能区让幼苗摆脱了大自然中四季、昼夜气温频繁变化及灾害性气候等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培育出生长快、抗病能力强的优质幼苗。睿智的“大脑”加上强健的“心脏”,再加上科学的管理,让园区出产的小米蕉广受好评。

在册亨县有着多家被格外重视的大型小米蕉产销企业,总能“享受”到周到贴心的供用电“体检”,“电力医生”细致排查企业内用电安全隐患,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全力保障了精品小米蕉高质量生产、加工、包装用电“一路畅通”。

贵州篱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册亨县岩架镇,拥有高温油炸生产线、低温真空油炸生产线、真空膨化生产线等三条食品加工生产线,所属“啵啦哪”品牌系列产品,目前已有生炸薯片、芭蕉片、香菇脆、秋葵脆等产品,食品加工基地年产值人民币1.2亿元以上。

眼下正值收成季,在册亨县岩架镇的贵州篱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芭蕉深加工车间里,果实饱满的芭蕉正在智能化流水线上清洗、切片、烘干、油炸、包装,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的6月正式加工芭蕉片,新鲜的达到成熟度的芭蕉原料一天是7到8吨,量产平均一天最少1.2吨,前段时间与北京的中粮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远的在宁波、浙江等地都在销售,近一点的就在岩架100公里范围内铺货。”贵州篱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钱国良介绍道。

在篱籇食品加工厂,册亨供电局党员服务队队员陈星明、余凯走进生产车间帮助查看厂内线路、设备,了解近期用电需求,检查企业配电房、高低压线路、出产车间用电、照明设备、设备区测电流、电压等,检验了设备和线路运行与备用电源情况。

“整体是非常满意的,我们公司没有电工,一个电话打过去,哪怕就是换一个灯泡,供电局的同志都会及时过来,快速解决,保障了加工厂的顺利生产。”对于册亨供电局的服务,贵州篱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钱国良给出了周到、及时的评价。

“小米蕉好,心意电更好!”近年来,为推进小米蕉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册亨县和册亨供电局主动对接、深入调研,科学规划,不断强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把解决供电“卡脖子、低电压”问题列入重点治理工程。作为黔西南州农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动力电能站”,兴义供电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起点,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助力册亨县在12月脱贫出列,向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可喜的答卷。(罗贵兰 冯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