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纳翁村:凝心聚力战脱贫 干群齐心奔富路

2019年12月16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鲁容乡纳翁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两业”发展,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29户2004人,已实现贫困户“两业”全覆盖,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000元。

纳翁村位于鲁容乡政府驻地东南面,辖16个村民组10个自然村寨,全村2018年常住人口730户3317人,其中少数民族3272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8.64%。国土面积2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1.14公顷,林地面积473.34公顷。农户主要以外出务工,养殖猪、牛和种植百香果、芒果为主。

走进纳翁村芒果种植基地,今年四月份才种下的芒果苗已经有一人高,长势十分喜人。这几天正是冬季除草、翻地的好时节,杨志国和妻子每天都在忙着给自家承包的芒果地除草。今年八月,杨志国辞掉基地管理员工作,以500元一亩的价格从基地承包了300亩芒果地来管理。

“以前在家只能种玉米,一年下来,最多能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负责承包管理芒果地,500元一亩。”鲁容乡纳翁村上纳组贫困户杨志国说道。

杨志国是纳翁村上纳组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承包管理芒果地,带动村里部分贫困户务工增收,从今年八月承包管理芒果地至今,已支付贫困户务工工资3万余元。

“我是一个党员,应该带着群众,跟着党的政策走,根据党的政策实行,宣传好政策,发挥带头作用。”鲁容乡纳翁村上纳组贫困户杨志国说道。

党员带好头,群众跟着走。如今的纳翁村和过去已大不相同,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全村种植百香果154亩,芒果1130亩,带动260余人就业,发放群众务工工资20万元、土地分红35.2万元。

老百姓稳定增收,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纳翁村边油组网格干部开展工作时,还接到电话邀请,村民黄区坤老人要炖猪脚感谢帮扶干部。

“帮扶干部经常来关心我,'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样样都好,非常感谢他们。”鲁容乡纳翁村边油组村民黄区坤说道。

从村民口中的政府工作人员,到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的好帮手,纳翁村驻村帮扶干部及村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认可。

“针对整村逐人逐户定措施,针对贫困户家庭是否存在看不起病、学生读不起书、家庭是否能吃得饱、房屋是否安全,我们进行了再一次的核实。”鲁容乡纳翁村边油组网格组长袁国雷介绍道。

当前,正值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纳翁村将紧紧围绕稳定可持续脱贫发力,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建强基层堡垒,完善基层治理,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战斗队伍,强基础壮产业,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我们纳翁村计划实施3000亩的芒果基地,目前已经实施了1130亩,还有2000亩左右正在有序的推进,通过芒果产业的发展可以解决老百姓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就近解决务工收入,退耕还林收入,目前已达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我们结合抓党建促脱贫,加强基层堡垒,通过召开群众、党员大会来宣传党的政策,同时通过开展'两星一升'来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为我们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打好基础。”鲁容乡纳翁村前沿指挥所指挥长韦修富介绍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帮扶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纳翁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69.73%降至2019年的9.29%。这得益于:一是帮扶班子精兵强将多,干事创业激情足,脱贫信念坚定。二是村两委班子给力,村干部思路活、群众基础好。三是党支部作用大,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得好。四是扶贫政策推得深、落得实,老百姓内生动力强。(王静琪 徐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