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抓实脱贫攻坚新市民医疗保障工作惠民生解民忧

2019年12月25日11: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着力解决全市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突出问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给力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兴义市着力抓实脱贫攻坚新市民医疗保障工作惠民生解民忧见成效。

实现新市民居住区卫生服务站(室)建设全覆盖。5个新市民居住区1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卫生服务站(室)12个(含2个村级安置点),社区卫生服务站按照“一医、一护、一公卫”的标准配备医务人员,12个安置点医疗机构配备医务人员55名;同时实现远程诊疗信息化系统建设全覆盖,并与二级以上医院远程诊疗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为搬迁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按照“搬入一户建档一户”的原则,参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要求,以孕产妇、0~6岁儿童、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等人群为重点,在自愿的基础上,为新市民居住区内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健康档案,并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健康知识,精准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止2019年11月底,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107次,8412人,为新市民建立健康档案18021人。

实现新市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按照“搬入一户签约一户”的原则,在新市民居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室)配置“家庭医生一体化服务包”,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和要求稳步开展签约和服务工作,一户一签,截至2019年11月底5个新市民居住区共签约4565户20610人,慢病签约管理661人,规范管理626人,规范管理率94.7%。

实现新市民居住区义诊全覆盖。组织兴义市人民医院于2019年1月31日、3月8日、5月11日、8月24日、9月20日、9月26日分别在洒金、木贾、丰都胖山、马岭、清水河等五个新市民安置区累计开展义诊活动7次,派出义诊专家111人,义诊新市民1518人次,发放宣传助理9094份,共免费发放药品折合人民币5220元。义诊活动让新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贴心服务,受到了新市民的高度赞扬。

其他健康服务有序开展。一是免费开展孕产妇生育全程管理服务,免费提供“孕前优生”、“两癌筛查”、“华大基因检测”等妇幼健康优质服务。为5个新市民居住区居民免费提供孕产妇全程管理服务244例,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8例,免费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2例,两癌筛查327例。二是在5个新市民居住区建设了5个“计划生育家庭服务中心”,实现了计划生育家庭服务中心全覆盖。三是2019年11月在洒金栗坪社区开展10户“新市民模范计划生育家庭”评比活动。(李杰 何万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