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这年村:

干群同心坚定理想信念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9年12月26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贞丰县沙坪镇这年村的全体干部坚持同步推进脱贫攻坚和感恩教育,坚定干群理想信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这年村隶属贞丰县沙坪镇,距沙坪镇政府13.4公里,距县城61.4公里。该村辖3个自然寨、7个村民组,共446户2127人,主要以发展零星养殖猪牛、种植蜂糖李、无患子、甘蔗为主。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7户1527人。

在沙坪镇这年村岜内三组,村前沿指挥所工作队正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陆阿环家跟踪回访,在开展“四逐四准”“一查四保”大走访、大排查中,指挥所了解到村民陆阿环患有精神疾病,其丈夫于今年10月病逝,儿子毛武康在贞丰三中上学,长女毛武琪初中毕业后待业,一家人的生活很困难。

在了解到情况后我村开展研判会,村前沿指挥所立即想办法帮助解决困难。“一是将她们全家纳入低保,二是向上级反映一次性解决毛武康读高中的费用28000元。联系贞丰职中,明年三月份开学毛武琪到校报名就读,同时把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年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天金介绍道。

“陆阿环家出了这个事情之后,政府经常来问,来关心,帮助小娃娃,感谢政府!”看到陆阿环家的困难得到解决,邻居毛玉方为她感到高兴。

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这年村始终持续聚焦精准,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四逐四准”工作,一轮接着一轮地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夯实了脱贫基础。

现如今,这年村通村、通组、串户路已全部实施完成,水、电、路、通讯实现全覆盖,老百姓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们来安窗户,水管也安到家里面,厕所也帮忙整好,养猪也得补助,路通水通,,帮扶的干部也经常来访问,有什么困难都帮忙反映。”谈起现在的种种改变,沙坪镇这年村贫困户毛瑞国非常感慨。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在生态扶贫项目的支持下,2017年这年村动员农户开始发展蜂糖李种植,今年果树零星挂果,时下农户正抓紧修枝,为明年的好收成打好基础。

“我们剪枝的作用是让它果子长大个一点,冬腊月间给它剪出来,明年子收入还能高一点。”这年村这年二组贫困户杨向龙一边干活,一边向笔者介绍到。

据了解,这年村生态扶贫项目实施覆盖贫困户317户1512人、非贫困户67户331人,共计381户1843人,每亩补助1200元,涉及金额144万元,第一批项目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如今,这年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老百姓很满意,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带领群众坚定不移的跟共产党走。”沙坪镇这年村这年组老党员王榜金说。

下一步,这年村将紧紧围绕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以“两业”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组织好、跟踪好、服务好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保障,确保老百姓稳步增收,快步致富,打造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乡村美好未来。

“这年村前沿指挥所以干部压实责任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我们按照‘1541’村出列标准,从水、电、路、讯、房,以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补齐;另一方面,我们以户脱贫为要求,在‘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进行了补短板,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们将以‘两业’为抓手,一是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持续跟踪服务好外出务工人员,第二是以产业提质为抓手,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 沙坪镇副镇长、这年村前沿指挥所指挥长朱勇介绍道。

走进这年村,一路红旗招展,老百姓谈笑间都在细数山村变化,好日子藏在他们的生活点滴间。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好政策的扶持下,这年村从一个贫穷偏远的小山村变成小楼房林立、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美丽村庄。(王静琪 徐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