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坡烂云村: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满满幸福

2019年12月26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双峰街道坡烂云村是贞丰县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属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山区,该村通过与群众共商,确定整村实施搬迁,昔日的偏远山村已经不复存在,全村323户1815人通过多举措搬迁,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安置区开启了新生活。

坡烂云全村国土面积9.5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800亩,林地9658.2亩,辖9个村民小组。2014年底贫困发生率为69%,2019年,全村共有323户18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1260人,目前有14户5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86%。

走进双峰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坡烂云社区服务站,伴随着舞台音响悦耳的音乐,村民们正热热闹闹聚在一旁洗菜、切菜,为下午的干群连心会做准备。

“通过这次的干群连心会,大家在一起吃饭,多了一些交流的机会,也是提前给大家过个新年。”双峰街道坡烂云村第一书记赵远青说。

“今天村里组织吃饭,我感到很开心,搬到这里比住在村里好多了,大家还是和以前一样团结在一起。”双峰街道坡烂云村背丫口组贫困户冯胜琴说道。

坡烂云村交通条件落后,到目前为止,仅有一个自然小组通车路,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极其恶劣。2016年,该村通过与群众共商,确定整村实施搬迁。之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全村群众搬离了大山。

“从2013年到今年,我们坡烂云村共搬迁了329户,已经完成了整村搬迁,所有人都入住到者相镇镇区和贞丰县城了。”赵远青介绍道。

在坡烂云村,大多数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全村现有劳动力905人,其中外出务工488人,就近务工263人,在家照顾老幼154人。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保障工作中,针对就近务工或留守劳动力,双峰街道在搬迁安置区组织开展了厨师、种植、刺绣等培训10余次,培训252人次,切实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劳动技能,并组织他们到安置区扶贫车间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搬迁以后,大家的就业一部分是由政府组织的外出务工,一部分是自主就业,还有一部分在社区参加培训以后,到扶贫车间、食用菌基地等就近就业。”赵远青继续介绍。

今年已经50岁的搬迁户龚长海,2013年通过生态移民搬迁从坡烂云村广田组搬到茶林社区,如今在食用菌基地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同时村里有什么搬运的活也都找他,现在他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我在蘑菇基地上班,主要是负责搬运工作,每个月工资有近3000元。”双峰街道坡烂云村广田组贫困户龚长海高兴地说。

从坡烂云村坡烂云组搬到和鸣社区的搬迁户龚勇,不仅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新生活,还带动十多个老乡一起做家政,共同发展致富。说起现在的生活,他对党和政府充满着浓浓的感激之情。

“我自己创办了一个家政公司,带动了我们村的老百姓到这里上班,每天100-200元,他们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我们从大山里面搬出来,政府给我们房子住,给了我们享受各种好待遇,还有干部帮我们找到了致富路,我们很感谢党、感谢政府。”双峰街道坡烂云村坡烂云组贫困户龚勇说。

2018年4月,坡烂云村成立了坡烂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全村21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社员,2019年11月,所有非贫困户也加入到合作社,实现了农户产业全覆盖。接下来,坡烂云村将持续组织好劳务输出,进一步完善合作社带动机制,以就业创业为抓手,全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稳定增收,乐享新家园。

近年来,坡烂云村找准关键、下定决心,实施整村搬迁计划,从根源上杜绝了贫困的延续。搬出来,如何“稳”是关键,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商共谋,在“稳”字上下足功夫,当前全村就业创业氛围深厚,脱贫致富信心满满。(贞丰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