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 平安和温暖在

——走进晴隆县阿妹戚托特色小镇新市民居住区

2019年12月27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晴隆县阿妹戚托特色小镇,是全国唯一一个整乡搬迁的特色小镇,是集安置和景区为一体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这里容纳了晴隆县各乡镇逾8000名搬迁户,其中超过5000人来自于三宝彝族乡。小镇居民安居乐业,欢声笑语、平安祥和一片,只因他们在。他们是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阿妹戚托特色小镇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的2名民警和从新市民中选拔聘用的15名辅警、8名警务助理、10名义务巡逻队员。有他们的无私守护和周到服务,小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就那么真切,那么直观。

救助与执法,处处是温暖

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副所长、阿妹戚托特色小镇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负责人陈达军表示讲,特色小镇新市民居住区现有144个天网摄像头,基本实现全覆盖,成为守护小镇居民平安的“不睡觉的眼睛”。

2019年5月1日,警务室接到一起人口失踪报警求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70岁老人柳某走失。在通过监控视频查探到老人走向后,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和巡逻队员齐上阵,迅速展开拉网式搜索。同时,警方向各车站发出协查函,同步展开广泛走访,试图找到更多线索。

经过综合研判,警务室决定缩小范围寻找老人,最终在距离小镇大约3公里的兴中十子小学食堂内找到老人,这时已是5月5日。老人离家后在一间小卖铺花了6块钱买了一袋饼干,5天时间还没有吃完,经检查并无大碍。

6月里,莲城镇的离异男子孙某方多次翻墙进入特色小镇新市民居住区的前妻家中,破坏、滋事,一次更甚一次。在其前妻报警后,警务室的民警很快就通过天网查实了孙某方实施违法行为的行动路径。经调查和讯问,孙某方交待了自己在与原籍三宝乡的前妻离婚后,未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心理失衡,便趁着前妻不在家时,多次从二楼阳台翻入前妻家中实施破坏。民警对孙某方进行了 训诫,并处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在民警耐心开导下,孙某方切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写下了今后绝不再犯的保证书。

排忧用真心,解难促和谐

一面大红的锦旗挂在警务室的墙上,“为民解忧,尽心尽责”是采取偏激手段讨要工钱的王虹发自内心的感慨,他做这面锦旗送来,就是为了感谢当时处警提供调解帮助的民警杨高、辅警杨国军和易应波。

2019年4月3日,新市民王虹在南街幼儿园“闹事”,接到报警后,民警杨高立即带队赶到现场,发现王虹已用一些建材将幼儿园门口堵住。经调查了解,得到王虹原来在南街幼儿园务工,由于幼儿园迟迟不给结算拖欠的8000余元工钱,才出此堵路的下策。民警了解来龙去脉之后,首先对王虹进行了法制教育,督促她赶紧清除堵路物件,随全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园方当日便将其工钱交到了警务室,并由警务室转交王虹。

民警杨高说:“我还记得她当时说,如果不是我们对她及时的进行教育和组织调解,那天她极有可能做出极端的甚至犯罪的行为,她说我们没有让她酿成大错,还讨回了工钱,无论如何都要表达个谢意!”

“就在前几天,我和同事已经下班准备回家了,在路边看见一辆轿车的窗子没有关完,一眼就看到两个手提包放在座位上。他们还立即拍照向警务室反映,我们通过交警查询到车主电话,又发信息又打电话,一直等到他来开车才离开。”来自新市民的辅警谢昌龙有些自豪的笑着说。

陈达军介绍到,虽然平时警务室处理的事情都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平安稳定无小事,处早处小就能防范于未然,避免“民转刑”特别重要。

法治大宣传,教育全覆盖

“在举行重大节庆活动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到广场上摆摊设点,发放印有扫黑除恶、反诈骗、禁毒、消防等平安法治宣传内容的围腰、传真、杯子等,很受小镇居民喜欢!”来自新市民的辅警龙洪亮说,自己和同事们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时,遇到人多的地方都会自觉的做做安全提醒。

2019年9月1日至5日,在“中国·晴隆苗族绣花节暨阿妹戚托小镇开镇仪式”之前,警务室每天集中组织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和谐氛围。“我们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场所将展板支起、横幅拉上,发放资料,展播法律,派出巡逻队员一家一户去发传单。” 来自新市民的辅警李进友说,自从穿上警服,干上这份工作,自己和亲朋好友都受影响,法律法规意识和安全防事故意识都明显增强了。

“宣传活动中,我们着重还是面向新市民群众介绍涉黑涉恶、吸食毒品、诈骗、赌博等违法行为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教会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护共同家园的观念,有效的净化了特色小镇的社会治安环境。”陈达军说,这块工作现在已是警务室的常态化工作,每周我们还要集中组织一场“法律大讲堂”,要通过典型剖析、违法通报等不断强化小镇居民的法治观念。(韦欢 柯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