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挂牌仪式

2019年12月30日12: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挂牌仪式。仪式现场气氛庄重热烈,指战员整齐列队,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据了解,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主要承担综合性消防救援工作,负责指挥调度相关灾害事故救援行动,重要会议、大型活动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火灾预防、消防监督执法以及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相关工作,依法行使消防安全综合监管职能,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参与拟订消防专项规划,参与起草地方性消防法规、规章草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指导社会消防力量建设等工作。

2018年,根据中央改革部署,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救援人员作为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定位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根据中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由应急管理部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设有专门的衔级职级序列和队旗、队徽、队训、队服。省、市、县级分别设消防救援总队、支队、大队,城市和乡镇根据需要按标准设立消防救援站,形成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

在挂牌仪式上,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于海文支队长进行了致辞,代表全体指战员感谢州委州政府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表示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一流队伍”。

黔西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州消防救援支队改革转制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向支队正式挂牌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奋战在消防救援一线的广大指战员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改革转制以来,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出色完成了贞丰“5.23”船只侧翻事故救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等一系列重大灾害处置和重要安保任务,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他要求,一是要始终对党忠诚、锻造过硬队伍。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二是要始终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要求和部署,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战斗状态,随时做好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能力。三是要始终不忘初心、竭诚为民服务。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英勇善战,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危难面前打得赢。

据悉,挂牌仪式标志着全州消防救援事业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踏上了时代的新征程,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紧紧围绕消防工作总目标,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打造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甘愿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为全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新的贡献。(刘付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