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貴州頻道>>人居環境

興義三江口鎮:三省交界昔日“三不管” 如今“一家親”

2015年08月16日15: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清理水庫中的垃圾
清理水庫中的垃圾

人民網興義8月16日電 (王方春)

過去,老輩人常用“撈魚摸蝦,餓死全家”來訓斥警醒小輩。

如今,在興義市三江口鎮卻是另一番景致,當地充分利用水域資源,創新黨組織服務方式,挂牌成立中國共產黨滇黔桂跨省區聯合工作委員會,2014年人均純收入6450元。

近日,記者來到三江口鎮進行了採訪。

興義市三江口鎮,興義最邊遠的一個鄉鎮,與雲南羅平縣魯布革和廣西馬蚌鄉相鄰。位於滇黔桂三省區結合部,同處於南盤江、黃泥河及多依河交匯處,三地隔江相望,素有“一雞鳴三省、一腳跨三江”。但一直以來,存在耕地面積少、交通不便等問題。對此,三省區相關部門也是積極探索,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探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道路。2013年8月,三江口鎮、魯布革鄉、馬蚌鄉挂牌聯合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滇黔桂跨省區聯合工作委員會,並在三江口成立了漂流黨支部,積極為農戶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術、送服務,現在枯水期魯布革漁民將網箱拖到兩地養殖無需停駐費,其他矛盾糾紛也迎刃而解,每到節慶,三地還不時宰羊殺牛狂歡,親如一家。

三江口鎮黨委書記王正品說,交通不便,地形復雜,老百姓辦事不方便,出行不方便,介於他們的氣候相同,民族習慣相通,為了方便群眾協調處理民生方面的事情,經三鄉鎮協商共同成立聯合黨支部,方便群眾服務群眾。

家住三江口鎮安沙村的劉大姐就是這一政策的受惠者之一。今年40多歲的她以前是鎮上計生辦的一名工作人員,2002年就開始在家養魚,一開始雖說收入也還算過的去,但由於是自己單干所以也會遇到不少問題。

三江口鎮富興水產養殖合作社負責人劉永蓮說,在成立合作社之前大多數是以養殖戶為主,就是以網箱養殖的這種形式,然后大多數養殖戶都存在一些問題,魚苗、成魚銷售、飼料等都是很大的問題。

於是,劉大姐就准備以抱團的形式,組織大家一起搞養殖。為此,2011年劉大姐還專門到廣州等大型養殖場考察和學習。學習回來后劉大姐就開始實施自己的計劃。可一開始就又遇到了難題,因為在這裡養魚的不止貴州人,還有廣西和雲南的。很多人想加入但是都有所擔心。好在滇黔桂跨省區聯合工作委員會給了她幫助。

“合作的成員有廣西、雲南、貴州三省聯合,我們這點是三省交界,政府他不是有個三省聯合支部,我們也跟著政府這個指導方針走,也可以同時跟他們交流和發展,脫貧致富嘛。”劉永蓮說。

這樣一來,富興水產養殖合作社就順利成立起來了。合作社不僅給社員們提供技術而且還提供免費培訓。發展到目前為止,合作社的社員有100多戶,年產值高達2000多萬元。

劉永蓮告訴記者,就是想著通過合作社這種形式來針對這些養殖戶來扶持帶動他們,就是飼料統一進購,成魚統一銷售,魚苗也是統一進購了按各家能養殖的量分配給他們,然后通過合作社的技術統一培訓。

滇黔桂跨省區聯合工作委員會的成立,不僅給當地的經濟發展出了點子,給了幫助。而且還解決了三省區異地就醫和報銷的問題。與此同時,就三省區老鄉的孩子上不起學的問題也得到了不少改善。

下一頁
(責編:高華(實習生)、陳康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