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频道>>创意旅游

“深山中的真功夫”  望谟县麻山绝技硬是了得

2015年06月25日11: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没有飞檐走壁的侠客风韵,却有飞檐走壁的惊心动魄;没有花拳绣腿的娇柔,只有火炙刀锋上的勇者;没有武侠情节的九曲回肠,只有出招即胜的“高人”情怀;您看着惊心动魄,“武”者却游刃有余,这就是望谟 “真功夫”——麻山绝技。近日,记者走进黔西南望谟县麻山复地,真切感受了到“高人”在民间的绝与奇!

地处麻山腹地的黔西南望谟县,现有苗族人口4万多人。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苗族群众,没有被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落后的经济状况所吓倒,一代代的苗家人与天斗与地斗,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美好生活的图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苗家儿女用“麻山精神”创造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料,发扬光大了绚丽斑斓的民族文化,使昔日食不饱肚、衣不蔽体的蛮夷之地,变成望谟县镶嵌在深山中的明珠,那出自麻山苗家艺人的10多种绝技,更是令人拍手称奇。

麻山绝技之“上刀山”

绝技

“上刀山”是麻山苗家艺人逢年过节或在大型活动中开展的一项活动,表演者在宽敞平坦的地面上固定直立一柱高7.5米,从柱脚至顶部左、右各伸出18把快刀,艺人表演前会当众用头发先试刀锋,或让观众验证刀的真假,而后赤脚踩着一把把的刀梯,在双手的配合下向上攀去,脚板下没有

一丝血迹。男艺人上到顶部时,即用双手握住顶部一侧的一根横杆,让柱顶顶住自己的腹部,上身持平,双脚抬起伸直,尤如雄鹰展翅。两名女艺人上到中间和顶部时,会用右手拉开裙角塑一个造型,再加上柱下同伴帮助旋转刀梯,形成漂亮的景观。

下一页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