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频道>>人居环境

兴义三江口镇:三省交界昔日“三不管” 如今“一家亲”

2015年08月16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渔民在喂鱼
渔民在喂鱼

人民网兴义8月16日电 (王方春)

过去,老辈人常用“捞鱼摸虾,饿死全家”来训斥警醒小辈。

如今,在兴义市三江口镇却是另一番景致,当地充分利用水域资源,创新党组织服务方式,挂牌成立中国共产党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工作委员会,2014年人均纯收入6450元。

近日,记者来到三江口镇进行了采访。

兴义市三江口镇,兴义最边远的一个乡镇,与云南罗平县鲁布革和广西马蚌乡相邻。位于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同处于南盘江、黄泥河及多依河交汇处,三地隔江相望,素有“一鸡鸣三省、一脚跨三江”。但一直以来,存在耕地面积少、交通不便等问题。对此,三省区相关部门也是积极探索,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2013年8月,三江口镇、鲁布革乡、马蚌乡挂牌联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工作委员会,并在三江口成立了漂流党支部,积极为农户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现在枯水期鲁布革渔民将网箱拖到两地养殖无需停驻费,其他矛盾纠纷也迎刃而解,每到节庆,三地还不时宰羊杀牛狂欢,亲如一家。

三江口镇党委书记王正品说,交通不便,地形复杂,老百姓办事不方便,出行不方便,介于他们的气候相同,民族习惯相通,为了方便群众协调处理民生方面的事情,经三乡镇协商共同成立联合党支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家住三江口镇安沙村的刘大姐就是这一政策的受惠者之一。今年40多岁的她以前是镇上计生办的一名工作人员,2002年就开始在家养鱼,一开始虽说收入也还算过的去,但由于是自己单干所以也会遇到不少问题。

三江口镇富兴水产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刘永莲说,在成立合作社之前大多数是以养殖户为主,就是以网箱养殖的这种形式,然后大多数养殖户都存在一些问题,鱼苗、成鱼销售、饲料等都是很大的问题。

于是,刘大姐就准备以抱团的形式,组织大家一起搞养殖。为此,2011年刘大姐还专门到广州等大型养殖场考察和学习。学习回来后刘大姐就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可一开始就又遇到了难题,因为在这里养鱼的不止贵州人,还有广西和云南的。很多人想加入但是都有所担心。好在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工作委员会给了她帮助。

“合作的成员有广西、云南、贵州三省联合,我们这点是三省交界,政府他不是有个三省联合支部,我们也跟着政府这个指导方针走,也可以同时跟他们交流和发展,脱贫致富嘛。”刘永莲说。

这样一来,富兴水产养殖合作社就顺利成立起来了。合作社不仅给社员们提供技术而且还提供免费培训。发展到目前为止,合作社的社员有100多户,年产值高达2000多万元。

刘永莲告诉记者,就是想着通过合作社这种形式来针对这些养殖户来扶持带动他们,就是饲料统一进购,成鱼统一销售,鱼苗也是统一进购了按各家能养殖的量分配给他们,然后通过合作社的技术统一培训。

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不仅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出了点子,给了帮助。而且还解决了三省区异地就医和报销的问题。与此同时,就三省区老乡的孩子上不起学的问题也得到了不少改善。

上一页
(责编:高华(实习生)、陈康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