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普安县站正式运营在即 大美普安将迎来高铁时代

2016年12月22日14: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沪昆高铁普安县站。
沪昆高铁普安县站。

人民网兴义12月22日电(何顶)12月21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沪昆高速铁路普安县站即将于近日正式开通运营,届时普安县站将成为沪昆高铁提前10分钟停止检票的唯一一站。

据了解,沪昆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是一条东起上海,西至昆明的东西向铁路干线。沪昆高速铁路由沪杭客运专线、杭长客运专线以及长昆客运专线组成,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线路全长2266公里,设计开行时速350KM/h,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

其中,高铁经过黔西南州境内晴隆县、普安县,州境内全长43.136公里,起点从北盘江光照电站向西经晴隆县大田乡、马场乡和普安县高棉乡、窝沿乡、三板桥镇,止于普安与盘县交界虎跳石处。

现场,据铁路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松介绍:普安县站为县级站,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与六盘水市盘县英武乡交界的林家屋基村。目前从普安县城到普安县站需要从普安县上高速公路,沿着昆明方向行驶,到下一个英武站下高速,出高速后向右走沪瑞线道路,沿着羊场方向一直行驶,看到高铁站标识后即到达,全程大约30分钟左右。但现在普安县城到高铁站的道路已于6月份正式开始修建,该条道路为二级公路,限速80,道路启用后从普安县城到高铁站驱车只需10分钟。

进到高铁站候车室,记者看到候车室内设施已经齐全,普安县站客运副站长李柳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人工窗口设施3个,4个自助售票机,其中一台支持取票及现金银行卡买票。现普安县站与其它站唯一不同的是,其他站点是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而普安县站由于从候车室到站台一般走路需要步行7—8分钟,所以停检时间安排为开车前十分钟停止检票。在此,也提醒各位乘客,应计算好自己乘车时间,提前到高铁站候车室等候。”

采访中,普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立就普安县站开通后普安县将迎来什么样的机遇说到:高铁开通后普安县将抓住两大产业发展轴线:一是沿“一纵”公路线为发展载体,以县城为中心南北向延伸的重工业发展轴线,重点发展以煤炭开采、火力发电、煤化工、冶炼、载能、建材为主的工业。二是沿G320和沪昆高速公路线为发展载体,以县城为中心东西向延伸的轻工业发展轴线,沿线自西向东经过南湖、县城、江西坡、地瓜等乡镇,串联东部江西坡小微企业创业园。重点发展以农特产品加工、特色制造、中药材加工等为主的轻工业。并不断加快各乡镇道路改造建设力度,预计2017年前完成320国道线普安江西坡至三板桥段改扩建工程、普安县城—高铁站市政快速干道项目建设。2020年前完成普安县城—楼下—清水河一级公路建设及其他乡镇道路改造建设。

相关链接:

黔西南州普安,寓“普天之下,安养生息”之意,于1276年设置普安路总管府,1661年设置普安县,位于贵州西部、黔西南州北部,国土面积1453平方公里,是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县、贵州省重点茶叶生产基地县、省级茶叶出口基地县、中国古茶树之乡。

普安以茶为媒,以“普安红”品牌建设为契机,将普安县城至江西坡区域打造成为生产加工、休闲娱乐、观光体验、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养生绿色发展示范区。该区主要有主要有世界茶源文化广场、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布依生态小镇等景点设施。世界茶源文化广场包括中心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四球古茶展览馆、艺术文化展示区、茶园及品茶区、水域景观等多个区域,占地面积100余亩。游客服务中心设计为圆形体量建筑,不仅能让游客以360度视觉观看各个景观,而且能让游客亲临感受茶文化,体验茶文化,享受茶文化。

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全长75公里,涵盖自行车旅游观光、茶文化和民族村寨体验、自行车越野运动、房车露营、杜鹃花观光摄影等区域,整个赛道穿越江西坡万亩茶海、森林、河流、民族村寨等多个景观,今年9月,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普安县设置分会场,举行国际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全面展示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普安县世界茶源文化广场等特色文化。

布依生态小镇按照“茶文脉,慢生活”设计理念,以世界茶源文化广场为核心,设置“清茶竹风、神农祠、福娘阁、茶马古道”等地标建筑和旅游景点,构建五水四茶特色景观,体现“一诗一盏茶,一坐一身静”意境。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