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交警精心布署 助力高考

2017年06月09日1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完成护送考生取回准考证任务后的喜悦
完成护送考生取回准考证任务后的喜悦

6月7日——8日,2017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如期举行,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出动警力103人,警车(含警用二轮摩托车)14辆,倾力为散布在市区的8个考点,27000余名考生提供了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服务。

担任此次高考道路交通安全保卫任务的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6月5日召开工作会议,成立了以兴义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马开志的交通安保工作小组,结合之前到兴义一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赛文中学、阳光书院八个考点的踏勘情况,制定了周密的道路交通安保方案,将各中队抽查的精兵强将细化到各个考点的每一个路口,每一条路段,做到分工具体,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明确。

方案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四点工作措施和要求:1.在各考点路口设置“学生高考禁止鸣笛”警示标志;2.在需要管控分流的路口(段)设置锥筒,强化管理;3.在城区各主要路段、路口安排警力站点指导疏导管控,确保进入各考点道路交通有序、畅通;4.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要启动重大活动应急勤务模式,安排接处警组在8个考点周边道路进行巡查,发生的所以事故第一时间处置。会议还对工作纪律作了特别强调。大队还利用微信、微博方式,发表各考点道路通行提示,公布管制和限行路段、时间。

其实,每年高考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在考试前一天便开始了。这天,考生涌向各考点熟悉考场环境,考点及相关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缓行,在没有启动高考期间的安保方案时,城区一、二、三(特勤)中队根据考点及路段通行情况,及时调配警力,确保路段畅通,保障考点门口不拥堵,出入学生及群众的安全。

7日,高考第一天,大队全体参战人员按时到达各自的岗位,在考点及相关路段放置锥筒,拉起警戒带,各点人员就位履职。在五中考点,执勤人员安置禁止鸣笛标志,在道路中央调头缺口处放置锥筒,控制车辆调头;在学校门前用锥筒和警戒带隔离出一条接送考生的专用车道,禁止其他车辆通行和停放,及时劝离接送考生车辆,最大限度保证接送考生的车辆畅通、安全;在赛文中学,因为通往学校的路段较长,商家住户多,过往车辆多,交通安保难度大,城区一中队抽调12名精悍警力,设置四道管控防线,配属一辆警用摩托车在沿线来回巡逻,针对过往的摩托车、电动车,执勤人员提醒他们不要按喇叭,摩托车熄火推行通过,其他车辆则禁止驶入考场中心路段,确保考生有一个宁静的考试环境;在九中,接送考生的大巴车按照执勤人员的指挥,有序地靠道路一侧一字排开,确保不影响道路的正常通行。

高考,考验的不仅仅是学子,更考量着兴义交警这支队伍的综合能力。两天中,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王征宇政委、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马开志、大队教导员唐荣华等领导一直奋战的第一线,辗转在8个考点,指导、督促交通安保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7日上午,唐荣华教导员在去十中考点的路上,经过桔山大道三生酒店门口路段时,两辆小型汽车不慎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双方驾驶人正在争论,造成道路拥堵,唐教导员立即指导双方拍照,然后撤除现场恢复交通;在贵州银行门口路段,同样的轻微事故,双方驾驶人仍然将车辆停放在路中央,造成道路拥堵,唐教导员责令双方自行拍照,撤除现场。7日14时20分许,城区一中队巡逻车巡逻在西南环线往阳光书院的路上,路遇一驾驶电动车考生电池耗尽,执勤人员立即联系到爱心送考车,让考生先行赶往考场,他们将无电的电动车运到停车场保管,及时解除了考生的后顾之忧。

8日8时05分许,特勤中队快速反应三组的刘家志、刘秋江在通往阳光书院考场路段巡逻,一辆爱心送考驾驶人向他们求助,原来他的车上搭乘有考生母子俩,今早儿子赵某某因为粗心,将准考证忘在位于坪东广场旁的家里了,现在需要返回去拿,爱心送考驾驶人陈先生担心按正常行驶速度赶不上,便向交警求助。刘家志叫上另一辆特警的二轮摩托车,一前一后爱心送考车,风驰电掣般地向考生家飞奔而去。一路上,刘家志用对讲机通报行驶线路行驶位置,沿途执勤人员适时提供道路信息,及时管控,确保他们安全、快速通过,经过来回十余分钟的飞奔,考生终于在开考前赶回考场。在阳光书院门口,母子俩发自内心地向护送的交警、特警、爱心司机道谢,在大家的安慰和祝福下,小赵迈着稳健的步子走进了考场。

每年的高考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不光是在考场及路段,更体现与道路通行相关各个方面。为了营造高考期间安宁和谐的交通环境,减少恶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城区一、二中队从整治涉酒驾驶入手,严查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其中二中队在6月5日夜间查获酒后驾驶二人,一中队在7日夜在盘江路开展夜查酒驾的行动,虽然无“功”而返,但震慑效果是明显的;特勤中队快反组则加强网格内的夜间巡逻,严查恶意鸣笛车辆,打击“响管”,22时30分,在万峰大道,一辆非法安装了“响管”的二轮摩托车试图逃避检查,结果上天无路,只好扔下车辆,只身逃之夭夭。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不仅仅是学子们的考场,也是交警的考场,对于交警来说,马路是考场,交通是考题,没有选择题,只有必答题,安全和畅通是唯一的答案。两天来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凭着忠诚和奉献,不辞劳苦,确保了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向党委、政府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护考答卷”。(柴方平 何顶)

(责编:罗炼、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