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无愧,为信念坚持到底

——访兴仁县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张杨

2017年10月23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心无愧,为信念坚持到底

张杨,男,汉族,1985年02月23日出生,本科学历,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兴仁县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放马坪旅游警察中队民警。2017年10月21日,他在单位接受了黔西南州公安局新闻中心采访,一问一答间,小事方见大作为。

问:我们听说这个旅游警察中队从创建到现在都是你一直在负责,工作中有什么事情给你印象最深?

答:印象最深的还是9月27日高山草原节那天,12点半左右吧,人山人海的,据景区统计,当天约有10万人流量。当天,我们在巡逻时发现花海区路口有一个小女孩蹲在树子下面哭,她讲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我们问她叫什么名字、爸爸妈妈电话是多少他不讲话。后来我告诉她,我们是警察,又买零食来给她吃,询问才知孩子五岁了,叫杜容容,家住兴仁县潘家庄镇核桃寨。我们当即用警车上的喊话器大声呼叫是谁家的孩子,请到警车处或是到景区附近的旅警中队认领孩子。由于现场无人认领,我们就把孩子带到办公室。然后我们又分成三组骑车到景区各路段喊话,向当天60余个执勤点通报情况。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有一对成年男女找到我们的执勤点上,说孩子不见了,要去中队认领,看看是不是。夫妇俩来到中队后,经核实无误。我当时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孩子妈妈面对失而复得的孩子,哭得稀里糊涂,一直在说感谢的话。

问:听说你们还办了一个贩毒的案子?

答:是的。放马坪景区目前还在深入开发建设阶段,一些不法分子试图利用景区周边荆棘密林进行毒品交易。那天是8月10号,我们在巡逻逻途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称景区附近有人从事贩毒交易,并且通过前期布控和侦查,发现贩毒人员已进入景区密林某处,要求我们携防护装备参与搜捕。当时可能出于保密,上级没有透露毒品交易人员过多细节,对对方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身上有没有带武器,我们全然不知。我认真准备了一番,带领3个人化妆成供电设施维修人员,在景区附近的毛箐丫口公路段发现一名男子骑着两轮摩托东张西望、行迹可疑,经向上级报告基本特征,初步确定为零包贩毒人员陈某某。但是当我们正准备借故问路时,嫌疑人本能反应的快速逃出300多米山路后弃车躲进密林。我们几个一直追了30多分钟,最终将其成功抓获。由于平时都是服务游客求助多,办这样的案子惊心动魄,大家很有成就感!

问:你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可以讲讲游客求助的事情吗?

答:游客求助的情况很多。今年4月30日晚上七点半左右,我们接到一名游客焦急的报警,说有个娃娃从极限滑草场摔下去了,正好是摔在排水渠中段。我们赶过去的时候,从护栏进口看到孩子在沟里面,孩子的父母也在旁边哭喊。坡度大约75度角,上面全部是青草,特别滑,游客们没有人敢进去救,都怕摔到自己。那分钟,孩子边哭边讲胡话,说是“想睡觉”。围观的游客也在催促我们救人。我们7个人脚抵脚排成一字状,成45度斜面缓缓滑下,拿身体当刹车,手全部磨破皮,裤子、屁股和背部也被磨得烂兮兮的。到达目标位置后,我们把孩子抱起来后,发现孩子头部左半边脸全部是青紫色,估计是撞在排水渠上引起的,左耳除了耳垂部位外其他已经坏死,流了很多血,十分虚弱,手脚很冰凉,两眼无神,都分辨不清我们说话。我们立即呼叫了下山荣阳医院赶紧派车来,因为天色已暗,怕耽误抢救。救人的地方没有路,很难走,把孩子抬下山来都天黑了。在马路边,医生在现场为孩子止血包扎,我们把孩子放上救护车,开着警车开道一直送到下山路口。当时游客和群众人很多,给好评的还是很多。

据了解,放马坪旅游警察中队从创建运行至今一年多时间,事无巨细,张杨基本上都参与其中,说起自己与战友们一同经历的工作如数家珍,职业荣誉感全都写在他的脸上,也落实在他的行动上。

“不过选择了这份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付出,他长年呆在山上的队里,对亲人多有愧疚,聚少离多的,妻子与他离了婚,现在两人一个抚养一个孩子,工作又在山上,也不容易!” 县公安局政工室的王贤江如是说。对王贤江的理解,张杨很感动,但他表示不会在任何困难面前退缩,更不会放弃自己从小到大一直坚守的警察梦。(陈昊 殷选择 覃苗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