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大山里的基层民警:周维斌

2017年10月25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初见周维斌,是在冗洪警务室后面的土院里。得知我们已经到了,他急忙从四里地外的寨子步行赶来。当时已近黄昏,空气里浸透了温暖的橙黄,周维斌逆光从临近街道的小巷子走进土院,黝黑、朴实,像一幅安静而厚重的油画。他正正衣领、放下挽上胳膊的衣袖,气喘吁吁地找了张矮凳坐下:“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寨子里有一起纠纷,我去调解了下。那里还没有通车路,走路花了点时间。”

面对眼前这位略显拘谨的中年汉子,若不是他身上那件洗得发白的蓝色警服,我是不会把他与警察这份职业联系到一起的。沧桑,粗糙,朴实,少话,这就是周维斌给我的初见印象。

今年43岁的周维斌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冗渡镇冗洪警务室的一名基层民警。自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扎根在庆坪、冗渡的各个村寨,走得最勤的是山路,听得最多的是乡音,解决得最卖力的是乡亲们的琐碎事。18年的坚守,不善言谈甚至略显木讷的周维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双脚走遍辖区的每一条小河、每一座大山,见证着每一个村寨的变化,也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福祉。

用双腿走遍大山 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凭着一腔热血,24岁的周维斌于1999年加入人民警察这支队伍,但一入警,周维斌就被分配到远离县城、十分偏僻的庆坪派出所。面对信息闭塞的大山,也曾有惩凶除恶理想与抱负的周维斌难免有些沮丧和失落,但每当为群众办完一件事,听到群众发自内心的一句“谢谢公安同志”时,他便更加坚定自己心中最初的梦想——守护一方平安。

庆坪乡的村寨大都散布在偏僻的大山深处,地广人稀,道路崎岖难行,民警外出办公大多只能骑摩托车。有些地方甚至连摩托车都进不去,外出走访、办案时就只能靠双脚步行。因为出去一趟很不容易,不仅要考虑节省人力,还要考虑节省时间,所以周维斌每次都要带着好几个问题沿村沿寨逐个解决,一般天不亮就出发,晚上很晚才能回来。

“外出工作基本都是到偏远山村,乡亲们都很热情,到饭点都争着抢着拉我们去家里吃饭,有些还把留着过年过节的鸡给杀了!”周维斌不好意思地说,吃饭给钱乡亲们会认为看不起他们,但不给钱又于心不忍,后来就直接带上点面包、饼干,在路上吃过后再进乡亲们的家门。“每次面对淳朴、热情的乡亲们,我真的很感动,我想只有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辖区群众全都认识的“三管警官”

周维斌先后在庆坪、冗渡从事了18年的基层公安工作。从调解邻里纠纷、办理户籍业务,到打击偷牛盗马、押解逃犯,再到奔赴凶杀案发现场……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成了同事心里的“百事通”。因涉及的大多是当地群众的繁杂琐事,有的朋友甚至用打油诗戏谑他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的“三管警官”。

“三管警官”周维斌轻言慢语、性格温和,并不是一个健谈的人,这可能和大多数人眼中的社区民警的性格不太相符,毕竟要经常处理老百姓家长里短的日常小事。不过,因为周维斌为人随和、办事公道,辖区群众家里有事都找他。

在工作中,周维斌了解到一户特殊的村民:刘道云。刘道云家住冗贝村李家托组,因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妻子早些年就改了嫁,儿女也不愿意搭理他,经常就是独自在家,守着一点薄田度日。现在刘道云年纪大了,生活也就成了问题。得知这些情况,周维斌找到刘道云的儿女,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并经常为刘道云老人送去现金、油米、衣物及各种生活用品。“周公安最好!比自家娃娃都好啊!”刘道云老人逢人便说。后来,在周维斌的帮助下,刘道云老人被纳入了当地特困户。

“周警官人好!脾气好!心肠好!乐意给群众办事。” 与周维斌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跟辖区群众打交道,有时候在旁人看来只不过是一些小事,但在当事人心里可就成了大事,只有帮乡亲们解决好了,才能更好的开展群众工作。”面对繁杂的社区警务工作,周维斌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真心服务群众。

大山深处抓获逃犯 押解途中跌落山崖

2001年6月1日凌晨,周维斌和两位同事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到一个偏远的寨子抓一名逃犯。

庆坪地处贵州西南山区,道路崎岖,本就不好走,逃犯藏身的村寨更是位于大山深处,车路尚未开通。周维斌和同事驾驶警车行驶了5公里后就没有路了,只能靠双脚步行。冒雨走了3个钟头后,他们在凌晨5点到达目的地并将逃犯成功抓获。

人是抓到了,但到警车停靠的公路边须在大山里步行3个多钟头,这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山里地形复杂,且山路被连降数日的的小雨泡得松软泥泞,走起来十分困难。当走到一条位于半山坡的临崖小道时,因山高路窄,大家只能一个接一个小心地通行。为了防止逃犯中途逃跑,大家在逃犯腰间系上绳子,周维斌把绳子的另一端牢牢绑在胳膊上,另外两名同事则一前一后把周维斌和逃犯围在中间。正当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赶路时,逃犯在大家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向旁边的山崖纵身一跃,周维斌便随着逃犯跌落下去。

“当时就感到脸上和腿上火辣辣的疼,心里一沉,想着这下完了!”伴随着崖上灌木的快速分开及合拢,周维斌与逃犯双双跌落到山崖半腰的一个平台上。平台与小道之间有着30多米的落差,巨大的撞击让周维斌失去了知觉。

不知过了多久,手臂上传来急促的拉扯感让周维斌清醒过来,这才发现那逃犯正想挣脱绳子逃跑。周维斌顾不上全身疼痛,摸索着把绳子往腰上一绕打个死结,只想着决不能让逃犯跑掉。逃犯看逃跑不成便急了眼,恼羞成怒地朝周维斌扑过来……正当周维斌和逃犯周旋时,两位同事也赶到了,三人合力将逃犯制服。

此时,天已大亮。

在接下来的押解途中,周维斌虽拖着摔伤的右腿在泥泞中蹒跚着走了几个小时,却一点也不感到疼,直到把逃犯安全押解到派出所后,他才疲累到瘫软。

每当想到那一天,周维斌都会觉得自己好幸运:如果那个陡崖上没有灌木,如果没有落到那个平台,如果落到平台上的乱石堆……哪怕只是在跌落过程中撞上一个树桩,都可能让他丢了性命,但周维斌当时只是受了些轻伤,这也让他对生活多了一份感恩。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