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 六盘水市 曲靖市

黄泥河管理保护联合行动正式启动

2017年10月30日16: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州州级总河长、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宣布仪式启动。
黔西南州州级总河长、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宣布仪式启动。

10月24日,黔西南州、六盘水市、曲靖市黄泥河管理保护联合行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出水洞口举行。黔西南州州级总河长、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曲靖市市级副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黄泥河黔西南州州级河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刘良,小黄泥河六盘水市市级河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光辉,黄泥河(上段)曲靖市市级河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等领导出席。

黄泥河作为云南、贵州两省界河,流域人口众多,民族聚集,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是两省三州(市)共同的绿色生态走廊。黔西南州、六盘水市、曲靖市按照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具体部署,共同协商,携手管理保护黄泥河。

董保同在致辞中说,启动黄泥河管理保护联合行动,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共同维护黄泥河流域水生态安全的具体行动,对于解决黄泥河水环境问题、保障三州(市)水环境安全意义重大,标志着两省三地,自此建立和形成了目标责任明晰、上下游协调、左右岸联动、齐抓共管的黄泥河管理保护联动协同机制。

启动仪式上,蔡光辉宣读了《黄泥河管理保护联合行动宣言》,明确了两省三地达成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发保护;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持续发展;加大宣传教育,形成强大合力;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等重要共识。启动仪式前,与会领导参观了黄泥河出水洞。

在随后召开的黄泥河管理保护联合行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吴朝武、蔡光辉分别汇报了曲靖市境内、六盘水境内黄泥河保护情况;刘良汇报了黔西南州境内黄泥河保护情况,并介绍“河长云”运用情况,正式启动“河长云”平台;两省三地审议通过了《关于黄泥河环境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和《打击破坏黄泥河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工作五项联动机制》;与会领导围绕黄泥河的管理保护工作交流发言。

刘良在汇报中指出,黔西南州在全面推行河长制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第一时间建立了州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组织制定一河一策行动方案,研究开发“河长云”平台,全州上下知行合一,开展水资源保护六大行动,将河长制工作落小、落细,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杨永英在发言中强调,中央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是一项重要举措,如何管理好、保护好、治理好黄泥河,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三州(市)党委、政府的共同责任,也是沿岸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通过黄泥河的保护、管理、治理,惠及沿岸群众,真正实现“水清、天蓝,山绿、地净”的目标,让黄泥河变成“清水河”。黔西南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两个机制,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以黄泥河管理保护联合行动为契机,拓展于曲靖市、六盘水市各领域的合作,建立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不断拓宽交流合作的范围和层次,整合资源,争取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发展、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互联互通、取长补短、实现共赢,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快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董保同在发言中强调,三州(市)携手共抓黄泥河管理保护工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将会促进管理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黔西南州利用大数据,通过“河长云”对黄泥河进行实时监测,这项技术很好,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案例,曲靖市将抓好机制落实,做好管理保护工作。(黄莹、万新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