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穷根”,五载春华秋也实——

公安部对口扶贫黔西南州兴仁县普安县纪实

2017年11月08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到兴仁普安扶贫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到兴仁普安扶贫

见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见一户之暖,而知扶贫之实。2012年11月,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安部定点扶贫省份由黑龙江省调整为贵州省,具体为普安县和兴仁县。五年来,公安部援助扶贫资金近两千万元,人力、物力、财力倾情付出,教育文化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产业项目扶贫、警务交流扶贫稳步推进,数十个部属单位牵挂着这里的山山水水、惦记着这里的黎民百姓,各尽所能,金盾教学楼、多媒体教室、通组公路、种植(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基层公安机关警察书屋及执法办案场所打造等工作成效显著,真正扶在“点”上、帮在“根”上,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提高了扶贫成果可持续性,务实固本,暖了警心、赢得了民意,增强了基层公安能力自信,提升了贫困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扶贫先扶智:强化知行合一,夯实教育基础

孩子的教育,关系到祖国的未来;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关系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

在兴仁县新龙场镇民裕村,公安部投入5万余元为民裕小学新建图书室,捐赠了5000余册图书,修建了水池,将该校旱厕改造为自动冲水厕所,并为该校援建电教室、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20台、打印复印设备2台及夏季校服、鞋36套,对150名学生开展对口帮扶。而今的民裕小学,教学基础丝毫不亚于城里的学校。

这几年,公安部与普安县共同筹建青山小学,投入250万元建成综合教学楼、录播室、综合性教育园地、多媒体教室、留守儿童亲情联系室,实现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目前,普安县政府已将学校命名为“‘平安之星’希望小学”,把学校教学楼命名为“金盾教学楼”。同在青山镇的哈马村德依小学,公安部投入11万元援建多媒体教室,捐赠图书4000余册,给予该校10名贫困生每年1000元生活补助。在高潮小学,公安部投入50万元建成“五化三园”,捐赠图书3000套、学生校服和教师工作服1150套、残疾儿童救助金3万元。

在江西坡镇,公安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力度大、效果好。投入40余万元修缮联盟小学,资助11名贫困学生(包括5名大学生、1名初中生和5名小学生),根据11名贫困学生实际情况建立长效资助机制,每年评选表彰教学突出奖和教学进步奖各三名、教学贡献奖四名,激活村小教育潜力;援建“青春课堂”课外学校,可容100名易地扶贫安置区孩子集中课外学习;为细寨民族学校、东来小学、白水小学捐赠60台电脑、200套校服、200个书包;为江西坡镇中心小学捐赠2000册图书、128套校服及6台办公电脑;在高棉乡地泗小学,公安部携手北汽昌河汽车捐赠10万元,帮助解决了校园文化、多媒体教室建设及操场改造资金难题;为白水小学捐赠15台电脑,安排专人帮建网络学校。为东南小学捐赠电脑15台。为细寨村捐赠助学圆梦基金33.4万元,为2017年考入贵州财经大学的贫困大学生郑飞送上10万元助学金。

在普安县南湖街道的民族希望小学和兴仁县第九小学,公安部携手志得集团筹建少年足球队,统一配备足球装备和培训教练。“在丰富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的同时,也将给予有体育特长的孩子更多的发展机会。”公安部扶贫办主任、装备财务局副巡视员王强介绍。2017年9月20日,“志得足球队”揭牌仪式在民族希望小学举行,与此同时,公安部选派了6人研究生团队到南湖街道民族希望学、普安县第一中学、江西坡联盟小学开展定点支教。

脱贫防返贫:着力排忧解难,推动发家致富

2015年6月,公安部着力在“六个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开创了公安扶贫工作新格局。

在兴仁县新龙场镇民裕村,公安部投入50万,为村里2000亩森林开辟了防火隔离带17公里,将隔离带建成宽4.5米的毛路并硬化处理,引进木材加工企业投资。组织当地干部群众成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贵州美人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发展芭蕉芋种植1500余亩,年产值300余万元。此外,公安部划拨260万元援建民裕村饮水工程、通组路、文化广场等11个民生项目。先后直接扶持贫困户92户、404人次,“精准扶贫”推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的民裕村,由里到外发生了巨大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解决民生问题,始终是扶贫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五年来,公安部投入660万元支援兴仁县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加大“一对一”精准帮扶力度,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坐落在北盘江畔的锁寨村,就用发展见证了脱贫路上的巨大变迁。这个辖6个村民组、394户1619人的村子,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村民生活清贫。公安部先后投入280万元援建五星枇杷基地及配套提灌、产业路改造与、中草药园区养生坊及养生客栈建设,解决90户人家就业问题,如今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全村农户纯收入同比户均提高20%。

“我们也在积极地搭桥牵线,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升级提供更多的机会。”公安部扶贫办主任、装财局副巡视员王强说,如何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协同作用,是公安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断探讨的方式和路子。在江西坡镇细寨村,公安部援建了扶贫茶园基地。公安部挂职干部、江西坡镇党委副书记王尚介绍,他们从当地村民手里流转50亩茶园,聘请技术人员管理,让这些原来分散在贫困户手里的茶园焕发生机。“基地每亩每年支付给村民300元至500元的流转费,让村民到花园采摘茶叶和帮助打理茶园赚取劳务费,这让当地群众尝到了甜头。”细寨村主任罗祥曾打心眼里高兴。如今,细寨出来的“普安红”已经走进了公安部机关,成为部机关会议指定用茶。

五年来,公安部累计向兴仁普安两县投入各类资金和装备物资近两千万元。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投入普安县驻村帮扶资金104.8万元,其中12万元用于修建饮水工程,解决了江西坡镇联盟村78户、468人及100余头牲畜的饮水安全难题。投入30万元帮助高潮村养兔基地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一笔笔经费,一次次援助,换回的是一张张饱含心血与汗水的成绩单。最近三年,公安部先后选派毕海滨、陈兴宇、朱晖、程显臣、王尚、靖立帅、折海英等近10名干部在兴仁县和普安县,分别挂任副县长、镇党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职,持续不断为自己的脱贫攻坚主战场送支援、打硬仗,激活“造血”功能,每一个扶贫举措的落地,都给贫困地区播撒下脱贫致富的希望,每一项富民工程的开展,都激励着贫困群众携手奋斗,对未来生活充满美好向往。

保障大平安:筑牢基层警务,护航脱贫攻坚

2013年8月,公安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贵州公安工作维护贵州社会稳定的意见》、《2013-2020年工作规划》等政策性文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经费投入、公安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兴仁县公安局、普安县公安局及其所属一线所(队)大力扶持。

在兴仁县,公安部下拨160万元用于加强县公安局基层所队装备建,完成19个执法办案所队功能区改造,配备移动警务终端142台,为一线民警补充配发执法记录仪59台,完成6个村(居、社区)标准警务室建设,采购了一批打印机、反光背心及防暴服装、单警装备、数模中转台、激光眩目器、智能枪柜等装备;投入175万元用于刑侦装备、民警健身房、党员活动室、执法办案中心规范化建设等项目;划拨党费100万元支援党员教育设备更新、党员培训及新龙场派出所联合支部、大山派出所联合支部等5个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有效增强基层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除了资金上的帮扶,公安部多管齐下,对兴仁县公安局采取了全方位、高精准帮扶措施,捐赠价值70余万元的通讯指挥车、价值54万元的公安专用装备;为交警大队捐赠交通安全魔法箱5套、两站两员“四件套”400套、弯道预警器2套、公安交警执勤执法装备2套、小黄帽25000顶及一在批交通安全宣传资料;为消防大队捐赠火场勘察仪器箱、消防监督装备器材箱、防火检查仪器箱等设备共11套;为22名民警提供到北京、山东等地培训学习机会13批次;派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送教团及公安部交管局赴县开展“送教西部基层行”和交通管理业务培训;派出公安部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赴兴仁普安两县为基层一线民警、辅警及留守儿童带来心理健康讲座和辅导;援建警察书屋4个,营造“文化建警、文化惠警、文化强警”良好氛围。

落地见效的帮扶举不胜举、数不胜数。在普安县公安局,4名民警通过插班免培训费、食宿费的方式,于2017年5月、6月分两批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参加业务技能培训。5月9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为县公安局捐赠刑侦取证设备、刑侦便携设备、毒品查缉设备、视频侦查设备和网侦设备,配齐配强警务实战技术装备。6月13日至14日,公安部英烈基金会走访慰问普安县5名重症病患民警、5个基层所队,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共计20余万元。五年来,公安部共走访慰问兴仁普安两县基层一线牺牲、病故、特困民警和家属共150余人次,让组织的关心关怀直达一线,让基层民警及家属们倍感欣慰和光荣,增强了他们对警察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公安部的大力帮助和关心关怀下,兴仁普安两县公安机关特别是一线所(队)办公办案条件明显改善,科技装备实力显著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明显提升,扶贫扶出了真功夫、援建援出了战斗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五年来,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同小康的新征程和主战场上,在执行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上,公安部党委把对口援建、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频出“组合拳”,敢啃“硬骨头”,从“面上掌握”向“精准到人”转变,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从“固定受益”向“精准进退”转变,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为广大贫困群众送去无限温暖,为边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贡献了强大力量,在兴仁普安两县、在黔西南、在贵州省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孕育出一团团锦簇的希望之花。

2017年9月4日至7日,公安部“公安文化基层行”文艺小分队赴兴仁县、普安县慰问演出,每一场演出都迎来人山人海、警民同乐,现场群众举着那一幅幅“发扬公安部扶贫精神,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牌子格外醒目……(殷选择)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