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普安供电局倾情服务 一颗痴心普安红

2018年05月10日15: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普安供电局倾情服务 一颗痴心普安红

“我们的‘普安红’不仅在国内销得好,国际上也很有市场,目前已经在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等国打开了市场。”4月20日,普安县宏鑫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凤一边接待从贵阳赶来考察的客户,一边跟前来走访的江西坡供电所员工王昌说道。

5月6日,在2018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叶博览会上开幕式上,“普安红”是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点名赞许的几种茶叶品牌之一。实际上,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普安红”已经成为了贵州省的名优特产。

作为“中国古茶树之乡”的名茶,“普安红”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故事传为美谈。“普安红”不仅红四方,也红在老百姓的心里。

以电为媒:满眼青山皆锦绣

“清明前茶叶好的时候,一天收入就有上万元。”高棉乡茶叶种植大户张禹国说。目前他带头成立了“石田茶业专业合作社”,准备发挥规模效应,带领高棉乡嘎坝社区的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

三年前,张禹国的茶园还是一片包谷地,每年种玉米,亩产值不到800块。改种茶叶后,产值翻了近十倍。“管理得好的话亩产值可以接近9000块,一般的收入也在4000多元。”张禹国说。

2014年以来,高棉乡开始在全乡范围内推广茶叶种植。目前已经在嘎坝社区、喜打村形成5000亩级的规模,今年可采摘2200亩,亩产值超过5000元,覆盖农户780户,户均增收14000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梦想照进现实。

茶农何思思家里的茶叶每年可以卖一万多,自己去帮附近的种茶大户采茶,光春季就可以挣一万多,对此,她感到十分满足。

“以前到外面打工,一年到头也挣不了这么多钱。”何思思说。

由于茶叶种植规模不够大,目前高棉乡的茶叶主要是卖给临近的江西坡镇几家知名茶厂,成品十分畅销,其中就有著名的“普安红”。

随着茶叶种植规模的扩大,诸如张禹国等一批种植大户开始考虑引进“普安红”等知名茶叶品牌,自己炒茶制茶。但他们对于炒茶所需的电力尚存疑虑。

但供电所很快给他们解决了困惑。

“我们当然是全力支持老百姓扩大生产,增收致富。今年计划在高棉乡投资1866万元建设变电站,同时我们将在江西坡和高棉两个乡镇投资690万元改造升级农网。”江西坡供电所所长杨祖贤说。

随着电网建设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茶叶加工厂不断铺开,高棉乡逐渐走上了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之路。

“以前的不毛之地,慢慢地就要长出黄金来了。”茶农刘凡书开玩笑说。

优质服务:一颗痴心普安红

自2016年开始,“普安红”成为席卷贵州甚至全国的一场旋风,而优质的供电服务和充足的电力支撑是这场旋风越刮越大的重要原因。

江西坡供电所提出提出“二进(主动走进工业园区,走进茶乡客户)”“三快(快速受理、快速处理、快速反馈)”的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茶乡。

针对服务区内的100余户炒茶专户,供电所主动为客户开设绿色通道,简化用电报装流程,优化供电方案,广受好评。

普安县宏鑫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是“普安红”的生产厂家之一,电工主管朱仲燕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2017年9月28日上午,茶厂突然全厂停电。

问了周围老百姓家里都有电,朱仲燕几番查找都没发现停电原因。

“当天收购了不少茶青,停电一天损失超过5万元。”朱仲燕情急之下想到了负责茶场片区的客户经理王昌。

“一个电话过去,不到十分钟,王师傅就到了。”

经过认真排查,王昌发现是茶厂专变的高压跌落式熔断器烧坏,他和同事不到半个小时就抢修复电。

“在生产季节,王昌每个月来我们茶厂2次以上,检查线路过细很。”朱仲燕说,打过几次交道后,她和王昌成为了好朋友。

还有个故事同样感人。

天龙茶叶专业合作社老板陈晓峰为感谢供电员工悉心周到的服务,在抢修车里偷偷放了几包“上好茶叶”。

江西坡供电所所长助理周志波发现后,坚持把茶叶送回陈老板,苦口婆心向他解释服务茶户是工作职责,绝对不能收受老百姓的礼物。

正山堂普安红茶叶有限公司是普安县政府招商引资的企业,定位就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与当地500户农村签订入股协议。除了定期分红,正山堂还通过赠送肥料、茶青让利等手段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自2017年3月投产以来,厂里就没停过电。尽管如此,供电所的员工还是经常来。”正山堂普安红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德高说。

江西坡供电所全体员工还是正山堂普安红的义务推销员,不仅人人都买来喝,还逢人就夸普安红茶叶好。

“普安红是我们本地知名的茶叶品牌,质量好,又能带动老百姓增收,我们肯定大力支持。”周志波说。(龙玉玺 卢关文 花合刚)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