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者健康守门人 村医黄家明

2018年05月11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基层工作者健康守门人 村医黄家明【4】

初冬时节,太阳煦暖地照在云贵高原的大地上,人们恬静地享受着这冬日暖阳赐予的温暖。车刚在324国道旁停下来,透过车窗便看见不远处的兴义市乌沙镇窑上村卫生室里几十名前来就诊的病人在接受治疗,有的在扎银针,有的在量血压,有的在端着开水吃药,有的在量体温,一切都井然有序。窑上村村医黄家明带着儿子、儿媳妇在病人间来回奔忙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邻们摆脱病痛的折磨而不停地奔忙着。

继承父业当上村医

1970年出生的黄家明,由于自幼就受到作为一名村医的父亲的影响,经常看到生病的家乡父老乡亲们来找父亲看病,亲眼见证了病魔摧残家乡父老乡亲们生命健康的悲痛情景,也亲眼看到病魔夺走一个鲜活生命后对一个农村家庭的惨痛影响。于是,在他幼小的心里暗暗立下志向,长大了要当一名村医,努力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消除病痛服务。

基于这个原因,黄家明在选择专业时就选择了医疗方面的专业,进入专业学校后便开始为自己小时候的志向打基础,努力学习医疗专业知识,着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不断吸取医疗知识的营养以便将来回老家呵护好父老乡亲们的生命健康。

就这样,毕业后的黄家明继承了父亲的村医工作,1998年如愿以偿地回老家当上了一名村医。

医者仁心当好村医

对于从医而言黄家明因为热爱这项事业,所以工作中非常认真,在父亲的谆谆教导下,短短时间里便赢得了父老乡亲们的认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成为一名乡邻们信赖的健康守门人。

“当年要不是遇到黄医生我父亲早就不在人世了!黄医生不但医术高明,人也很好很有同情心,我们生病了都喜欢来找他治疗。”采访中正在村卫生室治病的一黄姓中年男子激动地对笔者说,说完还讲述了他父亲的一个故事。原来2009年他的父亲得了肺炎,病情很严重便送到城里医治,医治一段时间病情没有好转反而恶化了,由于家里为父亲治病已经向亲戚借了几万元钱,到处借钱都借不到后,一家人商量后便决定放弃治疗,把父亲拉回家中。回家后刚好在家门口遇到了出诊的黄家明,便叫黄家明去试试能不能治好。后来经过黄家明治疗后他的父亲竟然奇迹般地被治好了,现在依旧健康地活着。“说起来真的害羞得很,黄医生治疗我父亲的医药费一直欠着直到去年才付完,黄医生知道我家贫困一直都没催过,黄医生真是好人啊!”说完黄姓中年男子一脸的惭愧和感激。

2006年,窑上村老鹰岩组一宋姓老人生病后到黄家明家治疗,400多元医疗费一直都没支付,后来直到过了几年宋姓老人离开了人世也没支付,其他人都叫黄家明去找宋姓老人的儿子要当年的医疗费,黄家明却因为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生活都不容易,坚持放弃索要医疗费。采访中黄家明拿出几本已经发黄了的账本,“欠医疗费的寨邻老幼还很多,有的都已经十几年了恐怕他本人都搞忘记了,我也不想去向大家要,相信大家日子好过了都会来付钱的,谁有钱了还会欠这点医疗费哟?”黄家明一边翻着账本一边淡然地说。

2012年,白碗窑镇大水井村的一位80岁左右的老人由于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只好自己带着1岁多的患了急性支气管炎的孙子来到黄家明的卫生室。黄家明在治疗过程中听旁边的人说起这家人家庭非常困难,于是黄家明在收医疗费时悄悄地将几十元的医疗费说成了8元,而且在对这名小孩后面的几次治疗中都一直坚持把医疗费说成是8元,老人都觉得费用太低很奇怪,反复问黄家明医疗费是不是收错了,黄家明为了维护好老人的尊严,一直坚持说没错。但每次目送着步履蹒跚的老人满意地带着孙子艰难离去的时候,心中一直不是滋味,一直默默地祈祷着老人带着孙子能平平安安地回家。

一心为民成就村医

2017年10月,窑上村老鹰岩组一蔡姓村民头部受伤来到黄家明的卫生室,由于创面很大,黄家明建议他到城里治疗,患者却坚持要黄家明治疗,后来黄家明在他头上缝了近40针才将创面缝合完毕,连上药包扎等费用一起还没花去100元钱。付完医疗费后蔡姓村民才道出了一直要坚持让黄家明治疗的原因,原来他的头部要是到城里治疗,什么来回车费、挂号费、检查费、治疗费全部算下来要开支近千元,所以他一直坚持在黄家明卫生室治疗。

2009年那个天寒地冻的冬天,窑上村黄土坡组一张姓妇女突发疾病,便叫她儿子到窑上村卫生室叫黄家明出诊,当时崎岖不平山路上结了冰,黄家明便立即背着药箱冒着严寒一步一滑地往张姓妇女家赶,赶到时黄家明已是一身的稀泥,连腿都被摔成一瘸一拐的了。经过一番检查后,黄家明依旧无法判断张姓妇女得的是什么病,只好建议家属送到城里检查,后来经医院确诊为癌症,不久张姓妇女便离开了人世。“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病魔折磨死去,我心里一直感到深深的愧疚和自责,因为我没有挽留住他们的生命!”谈及此事时,黄家明依旧在惋惜不已。

“黄家明有一份朴实的为民情怀,自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始实施以来,他诊疗的空余时间就忙着穿梭在村寨之间,挨家挨户的建档,为村民们测血压、血糖等,他管理的村子,哪个慢性病人什么时候该用药,血压控制如何,他都非常清楚。只要他一到村里,村民们像对待亲人一样围着他问长问短……他负责的片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抓得很实在,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真正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负起了责任,可以称得上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了!”采访中,乌沙镇卫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告诉笔者。

黄家明只是构建健康中国团队中最基层最普通的一员,我相信有他们这样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健康守门人,构建健康中国将不再是梦。(李杰)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